工商時報2007.11.17

龍森、應志昂看好台股:科技中概 明年兩大黑馬

【張志榮/台北報導】

 浸淫台股產業研究十幾年的新加坡黑馬資產管理(Blackhorse Asset Management)共同合夥人(Partner)應志昂(John Engle)與龍森(Jonathan Ross)昨(十六)日為台股信心喊話:「明年台股將以科技與中概股雙主軸的方式帶領指數向萬點攻堅,科技股投資價值被低估自不待言,台灣中概股才是『正港』最能受惠中國內需題材的中概股,過去大家對『中國熱』的一窩瘋,是讓台灣中概股投資價值也被低估的原因,未來勢必得獲得平反。」

 成立黑馬資產管理已有七年、操盤年資逾五年的應志昂與龍森,旗下共有「黑馬亞洲基金(BAF)」、「黑馬新興企業基金(BEEF)」、「黑馬強化越南基金(BEVI)」、「黑馬新興技術基金(BEST)」四檔基金,總管理資產規模約七億美元,在亞洲熱潮推波助瀾下,BEEF創下五年內投資報酬率達六○○%的紀錄。

 龍森指出,台灣、南韓、越南將是明年最重要的佈局重心,尤其是台灣,目前本益比之低,在亞股裡頭僅高於泰國股市,近期已接到不少為數不小的資金部位,希望請黑馬來幫忙操盤,剛募集完成的「黑馬新興技術基金」,初期規模雖然僅有三千萬美元,未來可望擴充到四億美元,未來將有一半的部位將投資台灣科技股。

 這檔「黑馬新興技術基金」的最大特色,是允許投資未上市櫃股票(side-pocket),龍森表示,將透過持股上限二○%、達到預設獲利才能贖回、嚴格設定停損點的方式來降低風險。

 至於龍森看好台灣、甚至亞洲科技股的原因,一是亞洲科技股投資價值相對於大盤的折價幅度已擴大到三○%的歷史新高,目前亞股大盤本益比約十七倍、科技股卻僅十二至十三倍;二是台灣科技廠商家數稱冠亞洲、甚至比日本還多,量多且質精,很難不為之心動,明年特別看好的族群為太陽能、LED、IC設計等族群。

 除了科技股外,應志昂認為台灣中概股更不該被忽略,他指出,中國A股投資價值已被炒得太高,明年不見得能有多大的上漲空間,倒是過去因「中國熱」一直被忽略的台灣中概股,其實才是真正體質佳、又能真正從中國內需市場獲利的標的,投資價值遲早會還其公道的,因此,想要從中國內需題材獲利,並不是直接買A股、也不是透過港股、而是透過台灣中概股。 

看好台灣科技股成長性 黑馬投資2.6億美元

(中央社記者葉代芝台北十六日電)擁有6.8億美元資產的新加坡黑馬基金管理公司,亞股中特別看好台灣,投資台灣資金更佔全部資產近38%,約2.6億美元。黑馬基金創辦人之一龍森表示,台股是投資中國最便宜的管道,且台灣有亞洲最多的科技公司,科技股成長性佳因此落後補漲可期。黑馬基金兩位創辦人龍森 (Jonathan Ross)與應志昂(John Engle),與美國前國會議員、黑馬基金資深顧問賴瑞培斯勒 (Larry Pressler)今天親自來台。除拜會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等相關主管機關,還將參訪部分公司。曾任高盛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的龍森在台住過10年,中文流利,前荷蘭證券亞洲研究部主管的應志昂更娶了台灣老婆,兩人對台灣了解甚深。在4年前SARS (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)期間創辦黑馬基金,從一開始募資5百萬美元規模,到現在21位專業經理人和管理6.8億美元資產,資金主要來源均為歐美大型投資機構。與台灣淵源深厚的龍森,特別看好亞洲科技股,他認為,亞洲科技股平均本益比僅12至13倍,相較于亞股平均17倍本益比,落後甚多,但科技股包括LED、IC設計和面板都具長期成長性。黑馬也在日前新成立一檔黑馬新興技術基金,初期規模3000萬美元,募集上限4億美元。由於台灣在亞洲有最多的科技公司,這檔黑馬新興技術基金,投資台灣市場比重即高達5成。黑馬旗下共4檔基金,總共投資台灣金額更佔全部資產近38%,約2.6億美元。龍森也認為,台灣是投資中國最便宜的管道,因為台灣是中國最大的投資者,且台商企業又佔了中國出口的多數;且台股目前在亞股中,本益比排名倒數第2,只高于泰國,但台灣企業獲利成長又優于其他亞洲國家,而中國經濟雖然仍可持續成長,但經過了2年的漲勢,已難找到具有吸引力的標的。對於明年大選是否會影響台股表現,龍森認為,政治影響都是短期的,且不論誰當選,大方向都是一樣的,不礙台股長期表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